有聽過「戒食澱粉質」減肥法嗎?原來要適量吃飯才能有效減肥而不損害身體健康,想知要點吃飯才可瘦身又健康,即睇下面文章分享:

 

以米飯為主食的國家,肥胖人口較少

 

日本京都同志社女子大學的一項研究調查,調查出136個國家,紀錄各國國民每日攝取的米飯量及熱量,以及其身體質量指數(BMI),結果發現以米飯為主的國家,肥胖的人口比率遠低於少吃米飯的國家。

 

為什麼吃米飯可以減低肥胖率?負責上述研究的今井智子教授指出:其實米飯脂肪含量十分低,而且全穀類食物中含有纖維素、營養成分及植物化合物,能夠增加飽肚感,減少過度進食。

 

切勿胡亂戒食澱粉質

 

澱粉質可以令身體分泌血清素,而血清素有助令心情放鬆、改善焦慮、增強集中力,亦可以產生飽肚感,從而抑壓食慾。

 

另外,澱粉質屬於多醣類,多醣對我們的身體有很多好處:

 

1. 為身體提供能量,不容易令血糖急速上升

米飯中所含的「多醣」多醣」,不像單醣(葡萄糖、果糖等)及雙醣(蔗糖、麥芽糖等)那麼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。單醣和雙醣會令體內的血糖急速上升,導致身體分泌大量胰島素,血中胰島素會使脂肪酸進入脂肪細胞,然後把它們轉化為不能燃燒的三酸甘油酯,即是令脂肪囤積起來了。相反,吸收多醣可以避免血糖急升,相對沒那麼容易讓脂肪積聚,是比較理想的醣類。

 

2. 不吃米飯容易導致醣類攝取不足

如果你不吃米飯,又不吃其他澱粉質食物,便容易令醣類攝取不足。當身體沒有吸收足夠的醣類,便會自動消耗肝臟和肌肉中的醣類,如果連肝臟和肌肉中的醣類都消耗完,就會開始分解肌肉,基礎代謝率也因而降低,新陳代謝減慢,會引致疲累、肌肉痠痛、皮膚變差等各種問題。肌肉減少令人沒有力氣,但脂肪卻不會減少,也沒有力氣做運動,怎能減肥呢?

 

米飯這樣吃更好!

1. 飯菜分開吃

在中醫角度,飯菜分開吃,能使飯菜的營養互不干擾,發揮各自的功效。例如,白米給心經大量補益,馬鈴薯補胃氣,鹹菜入腎經。三者分開吃能使各種營養到達各自該去的經絡。

 

2. 注意飯餸比例

餸菜的熱量通常比米飯高,尤其是肉類菜式,並且會在烹調過程中加入大量的油、鹽及其他調味料,會對身體造成負擔。建議飯和餸菜的比例為7:3,不要吃得太飽,七、八分飽就最理想。

 

3. 多吃糙米等含豐富纖維素的多醣

 

Text: Mikiki  Photo: 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