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公眾場合,一道氣從屁股快要衝出來,相信不少人都會覺得有點尷尬:放屁?會招來旁人側目;不放?忍著又很辛苦。一般談到放屁這個話題,大家都會感到害羞,很多人心裡對放屁都有不少疑惑,讓我們一探究竟吧!

 

常見疑問1:為什麼會放屁?

答:其實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現象。在消化的過程中食物被分解和產生一些氣體,而適度排氣反映腸胃蠕動功能正常,健康的人每天放6~20個屁。

 

常見疑問2:形成放屁的原因?

答:形成放屁的原因主要可以歸納為以下因素:

 

1. 進食過多容易在消化過程中產生氣體的食物,例如肉類、豆類等,產生的氣體自然會從較近的出口(肛門)排出。吃了過量的蛋白質食物,如奶、蛋、肉類等,在消化時會分解出硫化氫、氨等,放出來的屁會很臭。

 

2. 進食時速度過快,或在用餐過程中不斷說話,有機會導致吞嚥時吸入大量的氣體,這些會以打嗝或放屁等方式排出身體。

 


3. 壓力大有機會導致便秘,糞便和食物在腸道中停留時間長,發酵出的空氣便會增加。

4. 腸道內的壞菌比例過多,也會形成臭屁。腸道中存有大量的細菌用以幫助人體維持消化功能的運作,當身體狀態不佳、飲食長期不均衡時,容易產氣的壞菌會大幅增加,令身體頻頻排氣。

  1. 腫瘤阻塞,例如大腸癌患者會因腫瘤組織堵塞部分腸道,影響腸道蠕動,造成積氣,因此頻頻放屁。

 

常見疑問3:為什麼醫生會關注病人放屁?

答:其實醫生之所以會如此關注病人的放屁情況,就是因為一個人的放屁,其實是可以看出這個人腸道的健康程度的。如果經常性的放屁,那麼表示這個人的腸道蠕動速度非常快,新陳代謝的速度也很快。

醫生更會觀察進行過腹部手術的病人有沒有放屁,如患者果修復得快的話,個人腸道蠕動也會很快,身體內所殘留的氣體就會跟隨身體的新陳代謝一起被排放出來,但相反有些患者在手術之後恢復得並不理想,那麼就不會放屁,而且還經常會有腹脹腹痛的情況。

 

Text: Mikiki  Photo: 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