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說了讓孩子健康聰穎的生活小細節,其實作為家長也要以身作則,提供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給孩子,也都可以有助小朋友變得聰明。

 

「父母的用心陪伴」

父母平日應用鼓勵性的語言來鼓勵孩子,做得好的時候應稱讚,做錯了也應用溫和及理性的態度指出孩子可以改善之處。

同時,父母可以多誘導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,不要事事都為他們預先做好,避免他們過份依賴。孩子能夠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,智商也會逐漸提高。

父母也應多與孩子互動,不要只看手機或其他電子產品。

 

家長對待孩子的大忌」

以下這些行為,會對孩子智力和心理成長造成不良影響,避應免這樣做。

  • 經常吼叫孩子
    容易引起焦慮、抑鬱,性格內向、孤僻。

 

  • 不讓孩子玩耍

適當地玩耍,可以幫助孩子釋放壓力,與朋友一起玩更有利他們的人際交往。家長可與孩子約法三章,分配學習與玩耍的時間,也可以鼓勵他們先把功課做完再獎勵他們有遊戲的時間,從而建立時間分配的能力。

 

  • 不讓孩子哭

情緒及壓力得不到宣洩,容易引起焦慮及抑鬱。當孩子有情緒的時候,可讓他們適度發洩,等他們冷靜下來之後再理性分析問題,幫助他們疏導情緒。

 

  • 負面的說話

華人家長時常在外人面前過份謙虛,而在自己人面前要求過份嚴格,也會打罵孩子。但是罵孩子、說自家小孩「笨」等行會,會損害孩子的自信,令他們沒有動力做得更好。

 

  • 過早讓孩子接受早期教育

高難度的學習內容對小孩造成壓力,影響自信,過早讓小孩處於競爭的狀態,也會對他日後的性格和處事態度造成負面影響。

 

  • 父母之間經常爭吵或發生家暴

這樣的家庭環境會令孩子性格變得孤僻、怕事,孩子也有可能模仿家長的行為,變得暴戾。因此,家長有意見分歧的時候,也應在孩子面前保持理性,以身作則做個好榜樣。

 

想孩子聰慧過人?家長們記得要多以耐心和關懷對待他們!

 

Text: Mikiki  Photo: 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