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脂肪積聚的話,最好的辦法當然是做運動,但是吃飯之後多久才能做運動?這個問題比較難一概而論,一般而言可以按以下條件來衡量:

 

) 飯量

 

1. 輕食:如果你吃的是一些輕食,例如三文治等,飯後30分鐘可做低強度的有氧運動,例如散步、悠閒地騎單車。

2. 正常份量:建議飯後一小時運動,讓身體有足夠時間消化食物。

3. 大餐過後或吃得太飽:建議飯後兩至三小時再開始運動,因為身體需要更多時間消化大量食物。

 

) 所吃的食物

 

1.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:

如果你吃的是白飯、麵包、麵條、西瓜、荔枝、馬鈴薯等高升糖指數的食物,可在飯後30分鐘運動進行低強度的有氧運動,最好持續20分鐘以上,目的是控制血糖量。

因為飯後30分鐘小腸開始吸收養分,血液中的葡萄糖開始上升,糖尿病患者在此時運動,肌肉會使用血糖,不會讓血糖突然上升得太快。而想減肥的人士在這時運動,便不易讓多餘的血糖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。

 

2. 低升糖指數的食物:

如果你吃的是高纖維食物如蔬菜,血糖上升的速度並不會太快,不用急著飯後30分鐘運動。

 

) 運動的強度

 

1. 低強度運動:指不需花費太多氣力的輕鬆活動,例如散步、輕鬆騎單車等,可在吃完飯後30-60分鐘進行。

 

2. 中強度運動:飯後1-2小時可以進行中強度運動,即是需要中等程度的努力、會微喘、並可明顯的增加心跳速率,例如遠足、球類運動練習等等。

 

3. 高強度運動:飯後2小時,才可以做高強度有氧運動,即是需要大量費力,並造成呼吸急促與心率更加劇烈的運動,例如競賽運動。

 

以上是飯後運動的大原則,但是亦要視乎每個人的體質和運動習慣才能有定論,如果你有任何疑問,不妨向專業教練查詢。

 

Text: Mikiki  Photo: Pexels、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