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以為香蕉外皮鮮黃就是新鮮、成熟的象徵,其實,佈滿梅花點的香蕉才是真正成熟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!熟香蕉到底有什麼好處?

 

1. 有助殺死癌細胞

東京大學的研究發現,熟的香蕉含有可對抗癌細胞的「腫瘤壞死因子」(簡稱TNF),研究人員用老鼠做研究,餵食不同的水果,包括葡萄、蘋果、西瓜、菠蘿、梨、香蕉和柿子,發現老鼠吃香蕉能增加白血球的數量、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及製造出抗癌物質腫瘤壞死因子。

香蕉長出斑點後,它的TNF含量大幅增加,加強白血球功能的作用比外皮仍是黃或青綠色的香蕉高出8倍。

 

2. 降血壓

香蕉富含礦物質鉀,可幫助消除體內的多餘的液體,保持血壓穩定,幫助改善高血壓、痛風和風濕性疾病等疾病。

 

3. 增強心臟功能

減低缺血性中風機會達49%。

 

4. 改善腸道健康

膳食纖維含量高,對胃灼熱、肚瀉及便秘都有幫助。

 

5. 容易消化

香蕉中的酶會轉變成澱粉,隨著香蕉成熟,這種澱粉會變成醣類,更容易被人體消化。

 

6. 調節糖分吸收

香蕉是碳水化合物的良好來源,雖然含糖量高,但其低脂肪、高纖維的特性能使營養均衡,並有助於調節糖分的吸收。

 

7. 增強免疫力

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B6,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,對於體內新細胞的產生也非常重要。

 

進食時應注意:

熟香蕉的昇糖指數比一般香蕉高,糖尿病患者則不宜多吃。

患有肝衰竭或腎衰竭,不建議食用香蕉。

 

Text: Mikiki  Photo: pexels、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