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在2004年已全面禁止銷售學行車,而美國兒科學會亦促停售,為什麼呢?

 

根據美國一項研究發現,在24年間最少有23萬名幼兒使用學行車而受傷。學行車暗藏的隱患甚多。

 

1. 忽視幼兒腿部肌肉未發展成熟

幼兒坐在學行車內,移動時靠腳尖用力,彈跳向前,並非正常走路動作,依賴學行車會令幼兒用力錯誤,也不令他們協調肌肉,令大肌肉的發展變慢。

 

2. 幼兒容易闖入危險地帶

尚未學會步行的幼兒原本活動範圍有限,但學行車卻幫助他們到處走,容易闖入「危險地帶」,如廚房、餐桌附近等。幼兒認知能力不足以判別危險,假如他們拉扯枱布或是觸踫滾燙的東西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幼兒的整體發展是同步的,在大肌肉發展時,認知能力也會提升。未有行走能力的幼兒,智力未必明白何謂危險。學行車讓9至15個月大的幼兒在家居自由活動,增加了發生家居意外的可能性。

 

那麼,家長可以怎樣教導適齡幼兒學習步行?

1. 使用椅子、沙發、茶几等讓幼兒當扶手,幼兒可以借力,學習向前及左右移動

2. 用玩具等吸引他們走路

3. 在家長的視線範圍內讓幼兒學習步行,家長可加以適當的輔助

4. 家長可扶著幼兒雙臂讓他們學習平衡及協調各組肌肉

5. 指導幼兒不要走得太急

 

如果真的需要用到學行車,應注意:

1. 避免長時間使用學行車

2. 要在成人的視線範圍內活動

3. 檢查學行車的部件是否安全

4. 清理可能造成危險的家居雜物

 

Text: Mikiki  Photo: pexels、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