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認為蔬菜中有很多殘留農藥,習慣先摘菜然後逐片洗乾淨,其實這個方法是錯的!因為這會讓蔬菜的營養(尤其是維他命C)從切割面流失。那麼,我們又要怎樣做才能去除農藥並且保留最多的營養素呢?

1. 包菜類:如椰菜、玻璃生菜等,應先去除外葉,然後剝單片沖洗。

2. 小菜葉類:如菜心、菠菜等菜片較小的菜類,應先浸泡,以流動水沖洗後才摘菜

3. 帶蒂的蔬菜:蕃茄、青椒等應先去除果蒂後再沖洗

4. 要去皮的蔬菜:蘿蔔、蕃薯、薯仔、芋頭等應先洗後削皮

5. 連皮食用的瓜果:苦瓜、合掌瓜等一般連包食用,外皮凹凸不平,可以軟毛刷輕鬆刷洗

 

洗菜 Q&A:

很多人會問:用梳打粉、鹽或醋洗菜有用嗎?

用梳打粉開水浸蔬菜,可以清洗蔬菜上的農藥和其他雜質,但是對殺蟲沒有效力。如果想殺蟲,可用鹽水浸菜。而用醋,只能去除具有胺基和鹼基結構的農藥。

而洗菜能否洗去農藥,也要視乎農藥的種類。如是是接觸型農藥,可透過沖洗、輕刷或削皮就能去除大部分殘留在蔬菜表面的農藥。但系統型農藥已經進入蔬果裏層,除了清洗之外,還應加熱、烹煮令殘留農藥分解,這樣便吃得更安心。

 

Text: Mikiki  Photo: pexels、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