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人對激素食物避之則吉,但無論點避於日常飲食之中,都會吸收到天然和人造激素,某些人造激素對人體有害,但也有天然激素可幫助女性緩和更年期的症狀,即睇常見雌激素食物及注意事項:

 

1. 黃豆

黃豆含有天然的植物雌激素異黃酮,更年期的女性吸收後,可以舒緩更年期心煩、抑鬱等症狀。

 

注意:最好選擇新鮮磨出來的豆漿,因為市面上很多豆製品添加了人造雌激素和化學物。  

 

2. 牛肉

牛肉含有天然的雌激素。

注意:在飼養牛的時候會注射牛類生長激素,而雌激素屬於脂溶性,多數藏在動物的脂肪裡,因此最好避免吃脂肪多的部位,例如牛腩、牛肋骨。

 

3. 牛奶

牛奶本身含有天然雌性激素。在商業牛奶場中,大部分乳牛在產下小牛後很快又再懷孕。乳牛懷孕時體內會分泌出較多雌激素及黃體酮,以致牛奶可能大量的雌激素及黃體酮。 

 

注意:買牛奶最好選購脫脂奶,因為激素屬於脂溶性,喝脫脂奶可減低吸收人造激素的機會。

 

4. 三文魚

很多人都喜歡吃三文魚,不過工廠排出的化學污染物如二噁英等會干擾魚類的激素分泌,而海洋污染對體積較大的深海魚影響更大。

注意:應少吃深海魚,吃魚時應避免吃高脂肪的位置,例如魚皮、魚頭、魚背等。

 

5. 芽菜

芽菜含豐富的植物雌激素香豆雌酚,在結構和功能上都與人體的雌激素相似,可舒緩更年期的症狀。

注意:芽菜內殘留的農藥和殺蟲劑含有人造雌激素,應在流動的清水下清洗芽菜。

 

6. 雞肉

家禽在50年代時被注射了苯乙烯類、 己烯雌酚、己烷雌酚等人造激素,以增加胸部和腿部的脂肪,令雞肉口感更滑嫩。後來有研究指出這些人造激素容易致癌後便已經禁用。

 

注意: 應避免吃雞皮、雞翼等高脂肪的部位。有傳雞翼是打激素的位置,會積聚激素但其實人造激素進入雞隻後,會經血管傳遍體內,並被身體吸收,所以雞翼還是可以吃的,但可避免多吃。

 

7. 蟹

蟹多數生活在河流、湖、溪澗。如果土壤受到污染讓二噁英等物質流入河流,就會影響蟹的激素分泌。

注意:很多人喜歡吃蟹膏,但大多激素都儲存在蟹膏內,而且蟹膏有很高的熱量。因此,建議大家吃蟹時不要吃蟹膏,只吃肉會比較安全。

 

Text: Mikiki  Photo: librestock、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