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餵母乳要戒口嗎?」,這肯定是新手媽媽常見問題之一。要知道答案,先要了解母體攝取食物與分泌母乳之間的關係。

 

食物中的物質出現在乳汁中的速度受到很多因素影響,最快可以是1小時,最慢可以是24小時,平均是4-6小時。母體的新陳代謝、餵哺母乳的頻率都會令乳汁分泌有所不同。

 

大部分情況下,媽媽都不需要特別戒口,但以下食物需要小心進食:

 

1. 乳製品

如果嬰兒對乳製品中的牛奶蛋白過敏,便需要小心飲食。2-7%的嬰兒對乳製品有敏感反應,而且通常有家族過敏史。這時,媽媽應減少甚至不進食乳製品。

 

 2. 刺激性和辛辣食物

刺激性食物如大蒜會改變人奶味道和酸度。媽媽吃辣,可能令嬰兒腸胃不適、肛門紅腫,或是發脾氣等。

 

3. 酸性食物

一些酸性的水果如橙、西柚及果汁會刺激嬰兒的消化道,令嬰兒容易嘔吐,也會增加患尿布疹的風險。

 

4. 味精

味精對12週以下的嬰兒發育有不良影響,有機會令BB發育遲緩、智力減退。因此,媽媽應該進食比較清淡的食物,避免吃過多味精。

 

5. 高熱量的食物

高熱量的食物缺乏營養,吃過多容易導致媽媽變胖,也會令媽媽的消化系統負擔增加。

 

6. 朱古力、咖啡

咖啡、朱古力中有咖啡因和可可鹼,有機會對嬰兒的神經系統和心臟造成影響,朱古力亦有可能令嬰兒便便呈稀爛狀。

 

7. 藥物和酒精

藥物和酒精會進入血液及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。如果生病時,必須請教醫生,告訴醫生你在餵哺母乳,以便醫生開藥方。

 

8. 冷藏、冰鎮食物

食物如果放進冰箱或是溫度過低,容易對媽媽或嬰兒的腸胃造成負擔,因此食物應室溫或趁熱吃。

 

如果媽媽真的想吃以上食物或喝酒,便要注意以下事項:

 

1. 先餵奶,再進食相關食物。

2. 控制攝取份量。例如喝酒時應喝低酒精度的酒,淺嘗幾口即可。

3. 不要空肚喝酒,也不要喝得太快太急。

4. 進食以上食物後,可用凍奶替代新鮮的母乳,等身體消化及代謝相關物質後才餵新鮮母乳。

 

字: Mikiki 圖片: 互聯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