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肥胖與智力的老鼠實驗

 

《神經科學》(Neuroscience)期刊的論文表示,研究人員運用老鼠作實驗,原來體重超標有可能影響大腦運作。研究人員將老鼠分為兩組,一組老鼠比另一組體重高40%,結果顯示超重的一組老鼠在走出迷宮時較困難,而正常體重的老鼠則沒有難度。

研究人員認為超重的老鼠是因為腦袋有較多「微膠細胞」(Microglia),「微膠細胞」是用來防禦病原體,清除神經系統的代謝廢物。數量暴增的「微膠細胞」會損害神經細胞上的「樹突」(Dendrites),「樹突」要保持活躍才可以處理神經訊息。然而,「樹突」失去活躍性導致大腦處理資訊緩慢。

 

雖然這個研究並非直接用人類作實驗,但由此可以推斷肥胖可能拖慢大腦運作。

 

避免兒童肥胖小貼士

 

兒童怎樣才算超重呢?2-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體重指標與成人不一樣,不能只用BMI數字(身高體重指數),要配合子女實際的成長速度計算,可以使用「青少年教育與健康研究計劃」提供的「身型計算機」評估他們的身體狀況,並密切留意每年身體檢查的情況。

 

健康的飲食習慣對於兒童及青少年來說非常重要,家長應幫助他們建立以下的良好飲食習慣:

 

1. 少吃高糖份的食品和飲品

不少食物和飲品中都添加了大量的糖分,例如一杯朱古力奶約有23克糖,已佔一個5歲男童每天建議糖分攝取量上限的7成,加上平日飲食上的攝取,糖分便很容易超標。家長應避免讓子女養成嗜甜的口味,平時可多鼓勵他們喝水、進食比較清淡的食物。

2. 進食高鈣食物

平日可以多進食如牛奶、芝士、西蘭花等高鈣食物,可刺激生長板的增長,有利兒童長高。生長板位於四肢骨及脊椎體上下兩端,受生長激素的刺激,不斷增生軟骨,新生的軟骨經過鈣化後形成硬骨,繼而變長,促使兒童長高。而攝取過多的糖份會令鈣質容易流失,令小朋友難以長高。

 

3. 小心選擇早餐

很多家長為了節省時間,會讓兒童進食市面上的包裝蛋糕作為早餐,但包裝蛋糕只能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脂肪,而且往往糖分過高。小朋友吃了高糖分的早餐,會令血糖飆升再下降,由於血糖不能持續供應大腦所需,會影響早上學習能力和專注力。

 

字: Mikiki 圖片: 互聯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