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試過早上起來,腰痛或是頸痛嗎?我們每天有大約四分之一的時間在床上度過,睡姿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。怎樣睡才是比較健康呢?

 

1. 仰睡

好處:

仰睡的姿勢能夠令全身放鬆,同時亦減低對頸部及脊骨造成的壓力,較不易引起酸痛。而臉頰向上,可減少面部受壓,也能避免因與寢具磨擦而形成皺紋。

 

壞處:

地心吸力令仰睡者的舌頭容易倒向喉嚨,較容易引起鼻鼾和睡眠窒息。

 

睡覺時應注意:

雙手最好垂直放在身體兩側,或放在耳邊,不要高於頭部、放在胸與肚子上或壓在頭部下。雙手高於頭部或被頭部壓著,會令肩臂繃緊,影響血液循環,睡醒後肩臂會酸軟。 手放在胸與肚子上,會加重胸腔或腹腔受壓。

 

2. 俯睡

壞處:

俯睡是最不健康的睡姿,因俯睡時身體一面倒壓迫心臟、肺部及胃,造成呼吸困難。為了正常呼吸,頸部需要轉向側面,會導致頸部勞損,影響脊椎,造成腰背痛。

改善方法:

睡覺時手臂不要放在胸口下,嘗試雙臂展開橫放,減低所承受的壓力。如有可能,改為側睡對身體造成的負擔較少。

 

3. 側睡

好處:

《神經科學期刊》上發表的研究發現,側睡能讓大腦真正休息,比仰睡和側睡更能有效清除在大腦留下的廢物,如澱粉類蛋白質、濤(Tau)蛋白等,還能預防失智症與其他神經系統疾病。側睡能幫助血液回到心臟,而且比較不會壓迫到呼吸道,可以減輕鼻鼾和睡眠窒息症,同時可以幫助脊椎放鬆,在睡眠中不致壓迫下背部。

左側睡時,內臟的排列位置有助減少胃酸溢出食道的可能,可減輕胃灼熱。

右側睡可減少心臟受壓,有助降低血壓及心率 。

壞處:

右側睡時胃部的位置比食道高,胃酸容易回流到食道。側睡也會壓迫肩頸,影響肩、頸手和臀部的正位。

 

睡覺時應注意:

側睡也會壓迫肩頸,解決辦法是用一個枕頭在頸的位置下加高,承托起頸部。兩腿中間可多夾一個枕頭,減輕臀部和下背的壓力。

 

良好的睡眠姿勢對身體健康很重要,無論你是哪一種睡姿,以上這些小方法都可以幫助你提升睡眠的品質!

 

字: Mikiki 圖片: 互聯網